首页 > 专题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正文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3期 作者:尤艳茹 发布时间: 2021-12-16 | 打印 | 字号:TT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于8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自治区党委于10月10日至11日召开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把会议精神与教科文卫领域立法、监督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结合起来,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要深刻领会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把握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使之贯穿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积累了把握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形成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即“十二个必须”,这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经验的全面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创新结果,是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地把握和贯彻。

  要紧紧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总结我们党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学习和研究,加强现代文明教育,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引导各民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充分考虑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实际,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完善政策举措,营造环境氛围,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宁夏是民族地区,一定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搞好社会宣传教育,切实维护民族团结。

  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就是要坚持正确的,调整过时的,更好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是民族工作的重要原则。增进共同性就是要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和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增进共同性是主导,差异性不能削弱和危害共同性。保护差异是需要的,但不能固化强化其中落后的、影响民族进步的因素。要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引导各民族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本民族意识要服从和服务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要在实现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整体利益进程中实现好各民族具体利益,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都不利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把汉族文化等同于中华文化,把各民族文化自外于中华文化都是不对的。要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相辅相成,经济社会发展并不自然带来民族团结,并不自然带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宁夏是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做好民族工作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为艰巨。我们一定要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要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识形态问题,持续肃清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流毒。要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做好重点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海外少数民族华侨华人群体等工作。同时也要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让全区各族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走向共同富裕。

  要贯彻好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实际,以公平公正为原则,突出区域化和精准性,更多针对特定地区、特殊问题、特别事项制定实施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要依法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宁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宁夏实施民族区域自治要以有利于巩固国家统一、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有利于宁夏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为着力点,在确保国家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的基础上,依法行使自治权。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要在地方立法工作中,自觉担负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的责任,确保制定的涉及民族工作的地方立法、组织实施的执法检查等与宪法法律规定、与党中央以及自治区决策部署精神相符合、相一致,确保国家法制统一,以法治化促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石 雷


>>><<<
【作者】:尤艳茹
【来源】:共产党人23期